アイアン・ギアー

死于讲坛

战士死于沙场,学者死于讲坛。——梁启超

梁启超重病之时,仍然苦读不止,笔耕不辍。

大弟子谢国桢见老师病情日重,便请来名医萧龙友上门诊治。多副药方开下,梁启超病情得以控制,随后却又反复发作,病体日重。萧龙友告诉谢国桢,梁先生之所以病情反复,是因为劳心劳力太重,所谓“三分治七分养”,梁先生的身体实在受不了大量的压力。他希望谢国桢劝说梁先生从讲坛上退下,安心养病。

不想,梁启超看了萧龙友的复函,却说:“战士死于沙场,学者死于讲坛。”视死如归,仍不停学,不久就溘然长逝。时为1929年1月19日。

1982年,已成为明清史学大家的谢国桢也已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,在医院里,他和老师梁启超一样,只要病情稍微稳定,就捧着书专心致志地阅读起来。萧龙友的儿子萧璋来探望他时,也劝他不要太耗精力,放下书本有助于恢复。谢国桢正色道:“‘战士死于沙场,学者死于讲坛’,梁先生这句名言我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。”同年,谢国桢便去世了。

梁启超的另一位学生吴其昌,在武汉大学历史系任教,一生爱国,抗战开始后,随校辗转,因颠簸流离,病痛缠身。但他也牢记师训,片刻不肯停止治学,因撰写《梁启超传》,病体日重,只完成了半部就抱憾而逝,他甚至没有看到抗战胜利的曙光,享年仅仅40岁。

有一群人在这里长眠,为了捍卫尊严,实现理想,他们藐视生命。从此以后,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于石碑。

在死神已经敲响生命之门的时候,要怎样苟且地活下去,已经不是一件重要的事。这最后的细如萤火的烛光,只要再照亮一秒的黑暗,都是值得的了。
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风沙·雷鸣 | Powered by LOFTER